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兇手是誰? 近視指數大評比!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 陳祐瑲醫師)

每當我在診間宣佈小朋友得了近視

家長總會生氣地敲孩子的頭:「叫你不要看電視,不聽,你看!近視了…」

我總忍不住緩頰道:「其實,看電視是最不容易近視的 …」

家長會不敢置信地回答:「真的嗎?近視不都是看電視引起的嗎?」

我說:「近視的成因,就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造成的,你想想,日常生活的用眼活動,比較起來,哪一項看得最近、最耗眼力? 我敢說… 第一名絕對不是看電視!」


上表我整理出的是各種視力活動的「視覺尺寸」及「平均用眼距離」

只要「螢幕愈小」加上「連續吸睛時間」愈長,就會對眼睛造成愈多傷害!

由此可見,現在小朋友最喜歡玩的手機、i-PAD、電腦等遊戲,都是十足傷害眼力的兇手

而現在的LCD電視尺寸愈做愈大、觀看時會有一定的距離,加上有廣告休息時間,所以看電視在這個時代反而成了「眼睛最放鬆」的一種視覺活動了!

不信,你可以思考:功課第一名的高材生幾乎很少看電視,為什麼幾乎免不了最後都高度近視了?

答案很簡單:「因為…看書、寫功課,比看電視還容易近視!」

雖然這是家長最不願意聽到的答案,卻是再真實也不過的結論了!

看書、寫字,雖然有助於學業表現,卻是造成孩子近視最主要的「兇手」!

英文所稱的School Myopia,正是學校課業造成的。

說到看電視,美國的青少年絕對比台灣人還愛看!

但台灣孩子的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可見兇手絕對不只是TV,反而是過多的課業壓力造成的。

如果你能接受我根據事實做出的結論,下次再聽到「孩子近視了」

可別急著敲孩子的頭怪他愛看電視啊!

反而要多關心他是否太愛看書(課外、課內都算),是不是喜歡玩手機、打電腦…

因為,這些才是真正的近視大兇手!

至於家長最痛恨的「電視」,在近視的成因上,頂多只是個小小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