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幼兒近視答客問–閱讀有害視力!

小雞的麻麻 問於 2012-03-21 Babyhome

我女兒已經大班,在某醫院已經看兩年,ATROPINE濃度調上調下的,上星期六去返診本來只有散光現在連近視都有了,而且雙眼都快兩百度ATROPINE又調到0.3%,請問還有救嗎?

我們真的很乖三個月回診,每天都點眼藥水,可是每次看完眼科,我都傷心好幾天,擔心女兒的眼睛,家族又有青光眼病史(不只一人),又怕她眼藥水點出問題。

-

陳醫師回答:

幼兒近視一直是最難處理的狀況之一。就我的經驗裡,這樣的小朋友通常是文靜乖巧、喜歡在室內玩玩具、畫圖、或看書。眼科醫師在有限的問診時間內,實在很難詳知孩子平常如何用眼,通常只能在散瞳劑濃度調上調下試著幫忙,但就算用上最強的散瞳劑,大概幫助也有限。

因為真正的關鍵並不在點散瞳劑或戴眼鏡這些外在行為,而是在於能否真正改變造成近視的「用眼行為」。

散瞳劑雖然罕見造成兒童青光眼,但許多人仍會有這些擔憂(積非成是),在沒有更好的選項之前,依醫學論文結論:在學齡前幼童可考慮用短效或低濃度的長效散瞳劑幫忙控制,但前提是要能「真正改變錯誤的用眼習慣」,否則一切免談。

簡單的結論:

學齡前過多的「閱讀」確實會造成近視的傷害!

請孩子不要再做更多閱讀! 不要看螢幕、書本!

離開室內,帶到戶外!

如果做不到,那就真的只能等著幾年內實現高度近視的惡夢!

-

目前沒有真正100%有效對抗近視的治療方法

唯一能確認的是:

閱讀有害視力,運動有益健康!

你的孩子若不想近視, Just Change The Habbit!

幼兒的任務是play & have fun …

千萬不要太早讀書寫字(別急著把孩子的眼睛搞殘!)

真愛念書,等十幾年後上大學再認真研究學問都綽綽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