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幼兒近視答客問(二)–散瞳劑否?

毛莎莎 問於:2012-04-01 (Babyhome)

請問一下,我小一的小孩,度數是100度,但視力只有0.4~0.5..
醫生說可以再觀察一陣子再戴眼鏡,目前是開短效型散瞳劑,

請問一下,我該立刻帶孩子配眼鏡了嗎?
持續點散瞳劑會不會對眼睛不好呢?

陳醫師答:

短效散瞳劑的作用只有4~6小時,對眼睛通常沒有負面影響,你先不必過度擔心。但缺點是效果不如長效散瞳劑,仍然需要靠強力改變用眼習慣才可能看到控制近視的成效。

我最近有幾位剛得到近視的小朋友(大概也是視力0.4~0.5,近視150以下),點用低濃度的長效散瞳劑、加上嚴格的用眼限制後,2週後回診竟然發現近視大幅消失、近視度數改善。我認為剛得到近視的小朋友、以假性近視居多,因為眼睛的肌肉還有彈性,所以非常適合以散瞳劑治療(個人偏好低濃度長效),如果近視時間久了,肌肉彈性變差而無法改變,這時就可能需要切換到配鏡輔助。

我要說的是:近視沒有標準的治療方法,雖然我一再強調配鏡有其好處,但不代表每個小朋友一旦近視了就要馬上配鏡!臨床上常見被散瞳劑拉回來的案例,散瞳劑在早期低度近視是非常好的治療工具,並非外界說的一無可取!但若變成真性近視,就不要想單靠散瞳劑控制囉。

總之,用眼控制是治療所有近視的根本!其它的方法都要靠有經驗的醫師來拿捏,請充份與你的醫師配合吧,這才能幫助孩子找到眼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