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孩子,你真的看得清楚嗎?

小欣跟爸媽一起進到診間,我看到檢查單上雙眼近視250度,視力只有0.2

我問他平常是否看得清楚,他用力點頭道:「都很清楚啊!」

媽媽問道:「他平常看電視都在瞇眼睛,問他是不是看不到,他總是說很清楚!」

我說:「這就是近視小朋友很普遍的現象: 自我感覺良好!」

爸爸問:「會不會是機器有誤差?為什麼量出來的視力和他感覺得差那麼多呢?」

我說: 有幾個原因,會讓小朋友不想承認自己看不清楚

一、害怕被責罵

一旦承認自己看不清楚,父母就會責怪他看太多電視、打太多電腦,於是他只要死不承認自己看不到,就可以繼續打電腦、看電視。殊不知如此下去,只會加深近視、讓視力愈來愈差。

二、補救效應

當他看不清楚時,學校老師看他在瞇眼睛,可能會將他的座位調到前面去,老師也因為近視者眾多而將字寫得很大,於是多數近視小朋友仍看得清楚而未被檢查出近視。又或有些小朋友看不清楚老師寫的字,乾脆就抄隔壁同學的字、或者索興不仔細看,於是功課每況愈下,家長卻不知道原來是近視惹的禍。

三、自尊心因素

小朋友通常自尊心很強,只要他還看得到,就會認為這是正常的視線,從小就聽到家長說近視很不好,而且戴眼鏡很不方便又很醜,於是他對近視的結果產生排斥的心理而拒絕接受視力模糊的事實。

-

我說:「小欣現在視力只剩0.2,再不戴眼鏡,未來近視會突飛猛進,長大後恐怕近視會破千度!」

家長說:「哎,早知道這麼嚴重,就應該定期帶來給你檢查,不應該只聽他片面之詞就以為他眼睛沒問題啊。」

-

陳醫師的叮嚀:

一、兒童近視需定期追踪檢查,切勿只憑孩子的感覺判斷視力程度

二、當存有顯著近視、視力檢查結果低落時,就應適當接受藥物或配戴治療,以免讓近視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