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緣木求魚的近視防治現況

有家長問我:「近視防治手冊上說看電視的距離至少要螢幕對角線的六倍,我家的電視50吋,換算起來要8公尺以上,可是我家客廳最長只有3公尺,怎麼辦?」

我苦笑道:「照這手冊指示,可能你要買200坪的房子才擺得下50吋的電視 …」

(事實真相:同樣3公尺的距離,40吋螢幕比20吋螢幕更不容易造成視覺疲勞,所以對角線六倍法則並不正確)

是的,這正是國內視力保健的現況,家長焦急著想幫近視的孩子做點什麼,最後卻發現吋步難行,回頭只見孩子的近視度數愈來愈高,束手無策!

問題到底出在哪?說穿了,我們只在「旁枝末節」上去做些不痛不癢的努力,卻在近視真正的關鍵點上視而不見,放任孩子的視力不斷惡化而不自知!

「看電視根本就不是近視的主要原因!讀書寫作業打電腦才是真正的兇手」

這個事實我不斷大聲疾呼,愈來愈多家長總算才被打醒過來;許多家長不許孩子看電視,結果孩子因為不能看電視只好猛看書,結果個個成了大近視!我們如果只懂得管制孩子看電視,卻放任他一次向圖書館借了十本書回來日夜猛K不休息,就好比叫人不許抽菸卻鼓勵他吸毒一樣,完全末末倒置,視力保健當然一敗塗地。

有些家長注重燈光、看書的姿勢,Fine!這些都很好,但老實告訴你:沒什麼用!

就算燈光、姿勢完美,只要讀書寫字的時間太久、沒有中斷休息,眼睛一樣疲勞累積近視。

就好比你去調整棒球選手的打擊姿勢與服裝儀容到達完美,卻沒有足夠的體能訓練,結果就是:「中看不中用」,球來了一樣打不到,三振出局!

時至21世紀,台灣人已經共體歷經了全盤皆墨的視力保健戰役,仍然無法檢討出失敗的原因,固執堅守著過時而明顯錯誤矛盾的舊觀念,何時才願意痛定失痛,接受眼科醫師專業而苦口婆心的善知識呢?

問題不在看電視、不在散瞳劑、不在眼鏡、不在燈光… 孩子本來就不應該近視,只要能遠離書本、過多的作業、3C產品,適度的中斷休息,真的,要解決近視問題並不難啊!

請就此放下成見,讓我們一起懺悔過去緣木求魚的誤解,為了下一代正常的視力而一起努力改變,好嗎? QQ

Change for better vision! YES! We can mak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