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角膜塑型片常見問題(三)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 陳祐瑲醫師

問:有醫師說角膜塑型只能暫時改變度數,無法真正治療近視,真的嗎?

答:角膜塑型目前的適應症確實是寫著「暫時改變度數」,但臨床上卻可觀察到對發育中的學童近視有著十分優異的控制效果,也就是說,使用角膜塑型控制近視的學童會比使用傳統方式的學童發展出更少的近視度數,這項實驗在國外目前已經有三年的研究報告(SMART實驗),發表出來的結果是正向的,再過幾年應該就能有確定的答案而更改適應症。

問:用了角膜塑型片之後,還需要點散瞳劑嗎?

答:一般來說,一旦用了角膜塑型片,就不必再點散瞳劑,因為兩者的控制原理完全不同。散瞳劑只對假性近視有效,但角膜塑型片卻可以暫時改變真性近視的光學表現,重新塑造孩子的視覺體驗,也因此達到近視控制的效果。

問:孩子的近視100度,視力0.7,請問需要用角膜塑型嗎?

答:是否需要角膜塑型,需經過眼科醫師檢查評估才行。如果屬於早期假性近視,也許可以先試試散瞳劑,如果視力改善了,只要持續調整用眼習慣通常就有不錯的效果。角膜塑型通常保留給傳統治療無效的困難案例,但也有家長願意早期切換到角膜塑型,臨床控制效果當然是愈早做愈好,治療決策的差異就見仁見智了。

問:孩子現在10歲,請問角膜塑型要戴到幾歲才停止?

答:學童近視多半發育到18歲就會穩定,多數的角塑學童都會使用到18歲上大學再切換到眼鏡或隱型眼鏡,甚至出社會後再做LASIK雷射。其間的效果就是減少這幾年可能發育的近視度數:例如原本可能會上千度的近視,但因為更好的控制而減少了五六百度,就可以大幅減少日後眼球病變的機率。有些孩子喜歡角膜塑型的感覺,一直用到成人都還保持角塑的習慣,亦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