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FAQ] 為什麼孩子那麼小就有散光?

小婕帶著視力不良通知單來到診間,檢查後,我看著報告對爸爸說:

「她有100度的散光!」

爸爸激動問道:「為什麼她年紀那麼小就有散光?告訴我為什麼?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我連忙安撫爸爸近乎失控的情緒,我說:「還好她的視力正常,你可以放心!」

一陣深呼吸後,爸爸總算平靜下來,聽我繼續解說:

「散光幾乎都是天生的!也就是說一出生就註定了。」

等不及爸爸情緒發作,媽媽先問了:

「是不是懷孕時沒有乖乖吃安麗的葉酸、B群才這樣?」

爸爸懊悔道:「我就知道!一定在懷孕時動到了床又在牆上釘釘子才會這樣…」

我說:「你們說的原因都無法由科學證實,可能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散光度數代表著一顆眼球的光學集中度,其實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散光度數存在,在人類族群裡平均有著100度左右的散光,多半不影響視力發育,所以低度散光很少需要治療,你們真的不必自責也不要太擔心啦!」

「以我觀察雙胞胎的散光度數幾乎完全相同,可以證實散光確實是在胚胎發育過程所決定的結果,不同胎次的兄弟姐妹之間很少有一樣的散光,因此散光雖說是天生的,卻不見得俱有遺傳性,也就是說:高度散光的父母可能生出低散光的下一代,而沒有散光的父母也可能生出有散光的孩子,我們無法預測下一代的散光。」

小婕的爸媽總算心平氣和地發問:「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散光增加?」

我答道:「多數人的散光度數會長期維持穩定,直到老年期才會因為眼瞼鬆弛、水晶體變化而改變散光的軸度與程度。只有少數人因為角膜變型才會急速增加散光,其中以圓椎角膜可能有戲劇性的變化,而這個疾病又與常揉眼睛的壞習慣有關,所以眼科醫師總會不斷提醒小朋友眼睛癢時一定要看醫生,不能自己亂揉,免得把眼睛給揉壞了。」

-

陳醫師說法:

一、散光幾乎都是天生的,而且從胎兒期就註定,從嬰兒期到成年期通常維持穩定。
二、低度散光通常不影響視力,但高度散光可能造成弱視,有時需要配鏡治療。
三、過度揉眼可能造成角膜變型而增加散光,孩子若有眼睛不適應儘快就醫。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高眼壓的少女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 陳祐瑲醫師)

妍曦(化名)今年12歲,剛升國中一年級。她在一年多前發現眼壓偏高,開始點用降壓眼藥水,父母焦急地帶她遍訪名醫。

經親友介紹來到麗明眼科,果然量到眼壓偏高:右眼21,左眼22。

我幫她安排了眼底攝影、視野檢查、以及角膜厚度量測。結果眼底及視野都正常,只有角膜厚度特別高:右眼638um,左眼636um。

我說:「妍曦的角膜特別厚,這應該就是問題所在了。」

爸爸問:「太厚會怎麼樣?」

我說:「角膜厚不是壞事 ,但量測眼壓時卻會造成較高的錯誤讀數,需要進一步校正才是標準的眼壓值。」

我繼續說:「人類的角膜中心厚度平均值在530um左右,奸曦的角膜厚度高出了100um以上,所以眼壓值大概要下調4,換算下來,她真正的眼壓大約是右眼17,左眼18,可能是在正常範圍。」

媽媽說:「那就是說:她沒有青光眼,以後不必點藥囉!謝天謝地!」

我答道:「只能說,她真正的眼壓不算太高,但未來會不會有青光眼我不能只看一次就確認,需要繼續追蹤觀察。倒是她小小年紀近視就高達800度,我認為她需要減少眼睛的壓力,認真做好視力保健,對眼壓也會有幫助。」

媽媽問道:「她很小就近視,一直有點散瞳劑,會不會是因此造成眼壓偏高?我一直很後悔讓她點散瞳劑害了她一輩子…」

我說:「其實多數人點散瞳劑不但不會升高眼壓,甚至會降低眼壓,散瞳劑在正常的年輕眼球並不是造成青光眼的主要原因,更何況我做了完整的檢查,已經證實角膜厚度偏高才是她高眼壓的原因,你們就不必再多慮囉!」

爸媽謝過了我,開心地離去。我想,他們總算能暫時從「失明的疾病」陰影中得到喘息吧。

(以上由本院真實案例改編)

-

陳醫師說法:

一、眼壓的量測受角膜厚度、時間、設備等因素而影響,需多次量測再交由專業醫師解讀。

二、青光眼的診斷需要眼底型態、視野、乃至光斷層掃瞄報告輔助,通常不能只靠一次眼壓量測值就輕下判斷。

三、在青光眼診斷未確定之前,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用藥治療、觀察,請交由專業眼科醫師幫忙處理並定期接受診療以免眼壓失控而造成永遠性的視力損傷。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視力0.02的小弟弟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 陳祐瑲 院長)

小志目前4歲11個月大,拿著視力不良通知單來到診所測得左眼視力正常1.0、右眼視力卻只有0.02。原來他的右眼遠視高達650度,兩年前就被診斷出重度弱視,南北奔波看了許多醫生,每位醫師都建議他要配鏡、遮眼。

我說:「小志再一個月就要滿五歲,視力應該可以到1.0了,但右眼那麼差,問題很大!」

爸爸說:「我們聽醫師的話 :有遮眼、也有戴眼鏡,為什麼現在視力還是那麼差?」

我問:「是不是戴眼鏡時間不夠久?還是遮眼不夠確實?」

爸爸答:「一開始都有戴眼鏡,但只要一遮眼他就會生氣地拿掉貼布,追踪一年多都沒進步,我們想說沒效,最近眼鏡也都沒戴了。」

我說:「Bingo!這就是問題的根源啦:因為他左眼視力幾近失明,當你把好眼遮起來時,他等於完全看不到,當然不願意遮眼囉!但你以為治療無效,就停掉正確的治療,就等於沒治療,也難怪兩年來沒有進展,再拖下去就會錯失黃金治療期,小志的右眼就註定一輩子殘廢囉!」

媽媽差點哭出來:「醫生,你一定要救他的視力,花再多錢我也願意…」

我安慰道:「媽媽你放心,我有辦法!我們不必花什麼錢,就有機會讓他的視力進步。」

「從今天起,小志上幼兒園時一律戴著眼鏡不拿下來,白天也不要遮眼,就讓他戴眼鏡正常用眼即可。但晚上回家後,你讓他戴著眼鏡,再把左邊的鏡片貼起來,然後拿iPAD給他玩,這樣就可以強力刺激右邊弱視眼的發育!一開始先玩簡單低解析度的遊戲,讓他玩出興趣,就會想愈玩愈難、一關一關地過,平常日至少玩1~2個小時,週末時讓他玩個夠,不多久視力就會進步,等進展到一定程度,他就可以接受較長時間的遮眼,我預計三個月內就可以看到很好的成效!」

小志的爸媽用功記下我的每句話,我知道小志的視力充滿了希望。

一個禮拜後小志回診,果然矯正視力就進步到接近0.3。

父母開心謝道:「陳醫師你說的方法真的很妙!小志玩得很開心,視力也總算有起色了。」

我說:「繼續加油,還好你們沒有放棄,不多久,他就可以看得比你還遠還清楚哩!」

(以上為本院真實案例改編而成)

陳醫師說法:

一、絕大多數的弱視兒都可透過即早診斷、正確治療達到非常好的療效,千萬別放棄治療。
二、重度弱視早期可能無法接受完整貼眼訓練,利用電動玩具刺激常可達到不錯的療效。
三、請透過專業眼科醫師的診治決定配鏡度數、是否該貼眼等處置,切勿自己弄巧成拙!